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羅伯森 南極悟出領導學

羅伯森(Rachael Robertson)在34歲那年,決定參加南極探險隊領隊甄選,不久後她從一個討厭下雪的國家公園管理員,變成第58屆澳洲國家南極研究考察隊(ANARE)領隊,帶領120人在南極駐紮了一年。
這趟南極之旅對她影響深遠,激發出她對領導學的獨特見解,並於日前發表新書「世界邊緣的領導力」(Leading on the Edge,暫譯),以下摘錄自路透訪談:
許多人都曾書寫極地旅行經驗,妳的故事有何不同?
羅:這是一本關於領導力的書,不是回憶錄,而是嘗試把我當時所學到的,應用到世界上任何工作場域。南極工作站的生活傳統上非常「陽剛」─近似指揮與控制軍隊。但我採取了企業領導思維,絕不姑息欺負或騷擾事件,並教導其他人如何彼此溝通。
在南極領導團隊與在商業世界有何不同?
羅:面對問題你需要立即做決定,而且沒人能幫你。你沒辦法先與人資開會,商量個幾天。在像壓力鍋的環境下,你不能忽視任何事。書中「不要三角關係」的理論即源於此─那是種以相互尊重的態度,處理事情的雙向溝通系統。我認為企業能學習這點。尊重比和諧更重要。
書中說妳曾被暗示不要用新的領導風格挑戰澳洲南極局(AAD),你如何應對?
羅:這很難,因為他們知道我的領導風格是團隊合作。他們其實是說,妳不能在這兒採行民主。但我回答如果不能善用周遭人的知識與經驗,可能攸關人員的生死。
說說妳覺得最有趣的經驗?
羅:隊上120人在八周內用了2,000個保險套。我的理解是,有很多學生趁夏季到工作站來,覺得能多拿些回家。必須和隊員討論保險套,是我職業生涯中最超現實的時刻之一。當我向他們指出,我們的保險套用量超凡─已用完整年的供應量─多數人都把多拿的歸還。因為這代表現在用完了冬天就不會再有任何保險套。
工作站手冊裡有烹煮企鵝的指引,妳曾想過要試試嗎?
羅:現在的生存指南裡仍有。但我不曾想過。我們有個超棒的大廚師,所以面對的問題剛好相反。變胖是個大問題,因為你不可能找到商店、買件大一號的衣服。
妳曾感覺侵入大自然嗎?

是的,最典型的是有隻超漂亮的企鵝擋在路上,羽毛光滑明亮,在低斜的太陽中閃閃發光。我看著牠說:「老兄,你擋了我的路。」然後在腦中聽到牠回答:「嘿,這是我家,我先來的。」


愛蜜莉情趣用品>>近萬種天天五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